首页 > 北网新闻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奋力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攻坚之年。根据市区两级通知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和房山人民武装部(以下简称区人武部)的统一部署,北京网络职业学院组织20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全国“两会”安保执勤任务,分别在3个主要进京检查站配合公安完成治安查堵工作。

 DSC00109 拷贝.jpg

2月25日在接到区人武部的任务通知后,我院负责领导张祖明副院长,紧急召开学工部任务协调会议,会议由学工部主任刘雪竹主持,责成学生处处长花香君,负责担任此次工作的退役大学生报名甄选等事宜。

参加全国“两会”安保执勤任务的意义重大,为了确保外围防线的治安查堵工作万无一失,有效维护全国“两会”期间首都社会安全稳定,我院退役大学生接到任务后思想高度统一,意识到任务的严谨性,接到任务时部分学生虽然还在寒假期内,依然根据要求准时返校,展现出我院退役大学生士兵退役不褪色的军人作风。

 DSC00168 拷贝.jpg

2月28日召开北京网络职业学院退役大学生“两会”安保执勤动员大会,会议上张祖明院长给参加“两会”安保执勤的学生做了重要指示,区人武部将重要任务交给我们,是对我院退役大学生的信任,更是同学们一次历练的机会,希望同学们在本次执勤中,保持军人本色,不怕吃苦不怕受累,展现出我们北京网络职业学院退役大学生的优秀品质。学工部主任刘雪竹老师,也在大会上对同学们的平时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叮嘱学生们在参加任务时,一定要注意个人人身安全,通过自身过硬的技术本领,较高的综合素质,预祝大家顺利圆满的完成“两会”执勤任务。会议的最后,参与执勤任务的同学们郑重表态“保证完成任务,决不辜负领导的信任!”。

 DSC00172 拷贝.jpg

3月1日我院退役大学生踏上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本次参加执勤的站点分别是兴礼、琉璃河、南白检查站,房山分局京港澳高速兴礼公安检查站是北京的“西南大门”,是重要的交通枢纽站,我院退役大学生刘子文担任该检查站的小组长,带领北网同学共计9人,主要任务是负责疏导进京车道车辆和外围巡逻,配合民警检查过往车辆,为行人提供便民服务。完成了车辆检查18664余次,为749余人提供服务。南白检查站负责人由我院退役大学生周震担任,带领北网同学共计5人,区人武部主要领导李祥成部长、肖勇政委多次到执勤点位进行检查,对该站同学进行任务职责提问,同学们对自己负责的具体工作内容,工作要求一一准确无误的做出了回答,得到了领导们的高度肯定和赞许。

 IMG_20230308_145544.jpg

3月8日下午北京网络职业学院张祖明院长,带领学工部主任刘雪竹、学生处处长花香君,同区人武部政工科科长蔚劲草、参谋长顾文海,分别到三个检查站进行慰问,琉璃河检查站刘天坤干事表示,我院的退役大学生组织纪律严谨,听指挥执行力强,并且着重表扬了学生在执勤中的个人形象以及沟通能力。

 IMG_20230308_154401.jpg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1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当日晚8点为期13天的“两会”执勤任务也顺利结束,在执勤过程中同学们早8点出发,晚21:00才结束一天的任务返回学校,大家不辞辛苦,克服各种困难,坚守岗位,无一人出现脱岗的问题。因季节交替流感、甲流频发,因病被强制休息的学生,康复后第一时间返回岗位,未造成任何空岗的行为,区人武部的领导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我院优秀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表示表扬。

IMG_20230308_151722.jpg 

执勤学生心得体会:

1)周震 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机动支队 退役时间:2020年9月1日

通过参加此次“两会”安保执勤工作,我深刻的体会到了作为当代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光荣与骄傲。在执勤点上时刻以一名退役军人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配合民警对来往的车辆、人员进行检查,确保万无一失,坚决守住首都的第一道防线。有了此次任务经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继续发扬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传统,若有战,召必回!

2)刘子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32033部队 退役时间:2021年9月1日

自执行两会安保任务以来,我们每天根据检查站的要求,高标准、严要求,连续工作,苦和累是肯定的,但我们没有一个人擅自离开岗位。我们决心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工作作风做好每一项执勤安保工作,为会议的胜利召开保驾护航,更要彰显退伍军人对自身的高标准高要求。

3)宋玉航   92664部队   退役时间:2022年9月1日

就此次活动,我想说:这是我脱下军装,第一次参加社会性活动,对我个人而言,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不仅提高了我对安保任务的认识,更是检验了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最基本的能力和素质,从国家角度来说,此次两会执勤意义重大,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担负起维护社会治安的重任,确保两会顺利进行,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是一次非常具有考验性的政治任务,体现了我们作为退役军人至高无上的家国情怀,职责使命!

4)魏堃生 空军93428部队 退役时间:2021年9月1日

坚决听从指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战斗意志,积极投身岗位,忠实履行神圣使命,站好每一班岗。

5)杜春雨 32145部队  退役时间:2021年9月1日

发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打起100分的精力,做到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

6)孙伟峰 战略支援部队 退役时间:2022年9月1日

第一点心得体会就是牢记职责所在。在武装部和学校的安排下 让我们去执行这项工作,也是对我们的信任,所以我们要明白自己的职责 履行好职责。第二点就是遵规守纪 遵规守纪是合格员工的基本要求,是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因此在工作中以遵章守纪为荣,并付实际行动,互相监督遵守。第三点就是服从 服从领导安排 时刻牢记在部队时的服从命令是天职,真正的做到退伍不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