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网新闻

2023报考攻略:计算机类18个细分专业,该怎么选择?


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我们这时代是最幸运的一代,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智慧飞扬的时代。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发明是什么?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在北北看来,这个最伟大的发明有两个,一个是计算机,一个是互联网。


北京网络职业学院已经和中国互联网走过了从新生到壮大的30年历程。30年间北网培养了无数志存高远的年轻人,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信息化建设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和才华,上演了一段又一段激情澎湃的故事。每年也有许多学子张扬着青春的面孔前赴后继走进北网,响应时代号召,勇担网络强国使命。


互联网阶段 

迄今互联网经历了三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有随之蓬勃而起的行业和公司,无数的专业技术人员汇聚成巨大的力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改变了世界。


PC互联网阶段

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构建了以信息服务为核心的中国互联网行业;


移动互联网阶段

以智能手机为主要载体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应用,渗透到各行各业;


智能互联网阶段

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兴热门产业,也都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

所以,从社会发展角度上看,计算机类专业在未来的几十年内会持续高速发展,是一个具有广泛机会的蓝海,更是继续引领社会发展的巨大力量。 在接下来的几十年,我们年轻一代,如何接力履行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如何实现网络强国?如何选择专业,乘着未来发展潮流,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赢得个人成就?


计算机类18个细分专业该怎么选择


计算机类专业都属于工学门类。列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的专业有17个,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2021年)专业有1个,共18个专业。


微信图片_20230312215112.png


这么多细分专业,每个专业是学什么的?将来的职业是什么?从就业角度,如何选择?这些都需要思考,一般来说,在顺应潮流的基础上,选择实力雄厚的大公司是降低风险的一种选择。


策略1:瞄准就业选专业


中电金信产业学院

央企就业,服务金融

就读专业:金融科技应用

就业企业:中电金信——中国金融科技领军企业

就业岗位:金融科技应用开发、金融科技系统运维部署、金融科技软件市场营销类


天融信产业学院

肩负网安使命,保障国家安全

就读专业:信息安全技术应用

就业企业:天融信——中国网络安全大数据龙头企业

就业岗位:信息安全工程师、渗透测试工程师、信息安全实施工程师


中软国际产业学院

用智慧,创造未来世界

就读专业: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大数据技术

就业企业:中软国际(中国大型综合软件龙头企业)

就业岗位:

人工智能专业:AI应用开发工程师、数据分析/前端开发工程师、测试/产品/技术支持/实施/运维工程师

大数据专业:大数据开发/分析/运维/可视化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实施/技术支持工程师


策略2:跟着兴趣走,玩也是一种生产力

按兴趣选择原则是:如果你喜欢和黑客打交道,那么就报考信息安全;如果你有点点社恐,有那么点宅,可以选择大数据;如果你喜欢玩一些实用的小软件,最推荐的就是软件技术专业;如果你热衷于科幻未来,就可以考虑人工智能;如果你经常灵感迸发,喜欢自由和天马行空的创作,就可以考虑网络新媒体专业。

如果你兴趣并不是很明确,只是看好计算机类的未来前景,那么就可以拨打文章底部的座机号码,参加北京网络职业学院的校园开放日,体验各个专业课程,寻找心中热爱。


策略3:男生女生大不同,学什么专业有天然优势

男女生选择原则是:在分数一般前提下,男生优先报考信息安全,北网的信息安全专业是和网络安全行业龙头企业天融信共建的定向专业,天融信与学院共同承担学生的教学和培养,毕业后直接入职天融信对应岗位。

女生如果有一定艺术基础其实特别适合报考数字媒体技术等网络新媒体技术专业,这个专业也是北网漂亮女生聚集的颜值专业。毕竟新媒体是引领时尚潮流的热门学科,如果对于审美和视觉表达有自己的特点,再结合大学期间所学的新媒体技术,那么你将不仅是被传媒公司喜欢,也是各公司热抢的新媒体人才。

对于数学特别好的女生,报考计算机专业是很好的选择,毕竟各个互联网公司都是和尚庙,女生就成了香饽饽,需要一点技术知识的行政类岗位更是青睐女生。在推荐就业的时候,许多企业都跟学院表示希望多推荐女生入职。


策略4:从薪资待遇来看,如何选择专业?

附1:据麦可思研究2022年发布的就业蓝皮书显示,2021届大学毕业生月收入最高的专业是信息安全,其次是软件工程。计算机类专业占了前15位中的6位。

(另,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排名12,月收入为6358元,在所有专业中属于靠前的优质专业。)

 2023年北京网络职业学院各产业学院定向生专业已经开启咨询通道,并将在3月13日-18日举行校园开放日,欢迎家长和学生到校参观,体验和了解定向生专业,提前锁定优质学位和未来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