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网新闻

我院学工部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议


2月15日上午,我院学工部在9号楼302会议室举行新学期工作部署大会。本次会议由学工部主任刘雪竹主持,副院长张祖明出席了本次会议,学生处处长花香君以及全体德育导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1676644441986829.png


会上,副院长张祖明就上学期整个部门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张副院长表示,在上一年的工作中,学工部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抓基础、抓基本,树正气、树榜样”为导向,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校企“双元”育人新机制的成效一步显现。大家重视学习,提升履职能力;不畏艰难,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开拓创新,学生养成教育;认真努力,全面完成了学院下达的各项任务,实现团队整体水平提高,推动学院教育教学学生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为学院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676644507814827.png


张副院长对新学年进行了展望并进行了重点工作的部署:


第一,关于团队建设和个人的成长发展。职业教育在我国教育领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德育工作者,要将其作为个人发展的重要事业来看待。要持续不断的学习,提高认识,在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有特色发展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创新发展和智慧管理,实现学生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第二,紧紧围绕学院提出的“校企合作、定向培养、直通就业”的办学理念,要继续深入开展养成教育。明晰养成教育的起点、瞄准养成教育的基点、突出养成教育的重点、撬动养成教育的支点、把握养成教育的特点以及坚守养成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在去年养成教育成果的基础上要牢牢把握以上几个关键,本学期继续将此项工作扎实推进,实现最终培养目标。


第三,做好就业工作。通过职业课程提高学生就业相关知识水平,开设职业能力竞赛促进职能素养,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开拓就业渠道。针对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我们的工作要提前做,并且要覆盖每一个学生。


第四,要把校友会工作应当作为本学期的重点工作继续推进,加强各级校友会的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各种特色活动。

学工部研究落实开学前准备工作


在疫情防控方面


一、要精准做好信息排查和健康监测。


二、要加强健康教育,提升防护能力。通过微信、班会、开学第一课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学生返校途中做好防护,入校后养成良好健康习惯,严防春季感染病爆发。


开学准备方面


有计划地开设职业规划的相关内容讲座,提高我校学生就业相关能力,以及在与产业学院企业方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设计的职业能力。


学生安全方面


一、调整优化防控措施

做到保健康、防重症,抓好落实,明确安全工作负责人。


二、德育导师要做好值班值守

开学后要全员下班级、到宿舍,与学生见面,掌握第一手资料。


三、开展开学教育系列活动

要做到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安全教育全覆盖,积极开展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四、开好学生工作会

加强学习教育培训,加强队伍建设。


五、做好安全隐患排查

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等,坚持安全工作无小事,学生工作无小事,实现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会议最后,张副院长表示,学院董事会对学工部门在新学期中的工作寄予厚望,希望学工部全体成员能够继续一如既往保持部门的优良传统,不畏艰险、敢于挑战、不断创新,围绕董事会以及学院的各项工作要求,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