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网新闻

致北网离校返乡学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此刻,或许你已回到温暖的家中,吃上了久违的家乡菜,舒舒服服的感受着父母对你的关怀;或许因为家乡疫情的严峻,家人们都在准备防疫措施,积极做好防护。无论怎样,你的平安与健康都是我们最牵挂的事情。为了让同学们在居家学习期间有序、高效完成学习任务,健康平安生活,特发出以下温馨提示:


安全防疫提醒


目前全国范围流行的新冠毒株主要以奥密克戎BA.5.2为主,部分为BF.7变异株,表现为传染性强而致病力弱的特征。患者主要以无症状和轻症为主,表现为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以及发热、肌肉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而肺部感染的比例极低。症状差异更多取决于病人个体反应。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发布已有一周时间,多项优化措施已落地,我们期待的“回到从前正常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将面临新的挑战,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对自己的健康负责,这也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希望同学们都能安然地度过此轮疫情袭击。乐观向上,科学抗疫,提高个人免疫力是根本。现阶段,虽然病毒无孔不入,但接种新冠疫苗、戴好口罩、勤洗手、多通风、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仍然是有效的防疫手段;适当备一些感冒药,无需囤积,更无需提前服药;如果感染,出现难受的症状后,对症服药,多休息,多喝水;如果出现呼吸困难或气促,或经药物治疗体温持续高热,或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等情况,及时到医院就诊。


居家网课学习


学期尚未结束,同学们仍须努力,为期末考试做好准备。


●克服懒惰心理,减少手机依赖。

●及时调整作息,做好学习规划。

●按时参加线上课程学习,保质保量、高效完成学习任务。


人身安全提醒


●交通安全: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文明和守法意识,出行时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尽量不乘坐或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乘坐黑车,务必做好自身防护,注意交通安全。 


●生活安全:注意防火、防盗、防触电,不在结冰水面玩耍以防溺水;注意防范电动车充电爆燃;注意取暖设施安全,谨防煤气中毒;不抽烟、不酗酒、谨防酒精中毒;不燃放烟花爆竹,不铺张浪费,合理消费。 


●网络安全:注意防范电信诈骗,远离校园贷,不打开未知链接,不轻信陌生来电,不轻易透漏个人信息;高度警惕各类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冒充亲友同学和网络刷单等诈骗手段,避免造成财产损失。 


●实习安全:假期参加实习或兼职的同学要慎重甄选招聘信息,不盲目轻信高工资、高待遇、很久没有联系的老熟人、老乡、同学,警惕传销陷阱。遇到危急情况要保持冷静,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设法与警方、亲友、学院取得联系。


●保持联络:同学们返乡后,要保持通讯畅通,并与班主任保持联系,及时关注学院、班级发布的各项通知,按照要求做好假期、实习等任务。年后及时关注正式开学通知,按照学院要求做好复学返校。


假期生活规划


希望同学们利用假期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积极参加有益身心的活动。


●利用闲余时间读书学习,涵养身心

●坚持每天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去帮助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或者去实践创新

●多花些时间陪在家人身边,照顾父母

●当志愿者、做新青年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面对疫情多点散发和传播力增强的挑战,希望同学们做最好的自己,在战胜病毒的过程中收获更多的成长与自信。希望大家相信科学,相信常识,勇于面对困难,合理安排生活,并利用自己所学,做科学防疫的宣传者,积极抗疫的参与者,病人健康的守护者,共同期待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