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网新闻

网络安全人才缺口327万,北京网络职业学院产教融合直通就业


“2022年是产教融合创新元年,职业教育的未来在产教融合。”北京网络职业学院执行院长曹景昭女士在与东方通《产教融合——相融共创,赋能未来》主题分享活动中表示,20大报告新征程中明确部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的重点是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强化经济、重大基础设施、金融、网络、数据、生物、资源、核、太空、海洋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人才缺口巨大


“新征程明确部署的这两点,对于北京网络职业学院来说,既是勇担使命的挑战,也是持续创新职业教育新模式的时代机遇。”北京网络职业学院曹景昭院长阐述学院正在调整教学模式和战略,据教育部《2022网络安全人才实战能力白皮书》数据显示,到2027年,我国网络安全人员缺口将达327万,而高校人才培养规模为3万/年,且目前”人才培养以本科教育为主,网络空间安全又是一门具有很强实践性的学科,传统教学过程对实践能力培养过程薄弱,缺少适应新需求的实践与创新平台,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不强”(摘自《2022网络安全人才实战能力白皮书》)。许多行业面临着网络安全人才缺失的困境。


《2022网络安全人才实战能力白皮书》调研统计,学历并不是用人企业最为看重的因素,企业需要的是具有实际操作能力,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安全技术人员,而不是只有学术能力,缺乏动手能力的人。在薪资方面,求职者期望的平均月薪约为14013.2元,而政企机构提供给相关岗位就职者的平均月薪约为 11554.8元。


微信图片_20221123172112.jpg


北京网络职业学院曹景昭院长认为,“可以看出,网络技术人才的紧缺是两个层面的“缺”:一、网络技术人才培养量存在绝对数量上的巨大缺口;二、用人企业具体岗位难以招到匹配的、具备快速上手能力的技术人才。”这两个层面都是在对网络职业教育提出更高需求,不仅要加大人才培养的数量,还要求学院将产教融合工作持续深化,在人才培养的三年中,积极贴合企业的用人需求,专业布局和技能教学都必须有前瞻性和实用性,今年学院正开展沉浸式教学,实境教学,提升学生动手能力和操作能力,让学生走进企业真实岗位体验式学习,确保学生在毕业后,能快速承担企业岗位职责。


2022年9月北京网络职业学院与专业服务金融的央企——中电金信,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网络安全大数据上市名企——天融信科技集团签订协议,在北京网络职业学院设立“中电金信产业学院”和“天融信产业学院”,校企联合教学,为中电金信和天融信定向培养“金融科技应用”和“网络安全技术”专业人才,毕业后学生入职企业对口工作岗位。


                1669195542987093.png  1669195567748478.jpg


“北京网络职业学院将产教融合做到了实处,不流于表明功夫也不是仅仅挂个虚名。我们称这个培养模式为定向生培养模式:首先,用人单位针对自己的技术人才用人规划,提出人才培养需求;其次,校企双方明确培养方案,在北京网络职业学院共同培养,通识课和专业基础课以学院为主组织教学,岗位技能课以企业为主组织教学;最终,学生完成学业后,由企业在本系统对口岗位上安排学生就业。”


据悉,北京网络职业学院正在筹备招收中电金信和天融信的第一批定向生,定向生为两个专业:1.中电金信金融科技应用专业;2.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专业。定向生毕业后即就业,分别入职中电金信金融科技应用开发、金融科技系统运维部署、金融科技软件市场营销类岗位,天融信信息安全安全工程师、渗透测试工程师、信息安全实施工程师等。


在人才培养方面北京网络职业学院已经考虑全面且长远,曹景昭院长讲述,“2022年是北京网络职业学院产教融合元年,之后我们将会与更多网络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为行业及企业提供更多技术人才,除了技能和专业培养,学院还在同步开展‘养成教育’,让我们的毕业生不负祖国期望,成为肩负网络强国使命的真正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