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网新闻

北京网络职业学院国防社团,塑造国家安全意识的先锋,掀起军旅青春热潮!

“北京网络职业学院国防社团”,前身是北京网络职业学院退役大学生组建的退役军人协会,起初协会的成立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退役大学生复学后的学习与生活,帮助大家建立联系,减少因为长时间在部队,返校后无法适应学校生活的心理压力。最初成立于2021年9月,起初队伍只有退役大学生8人。


1.png


01

2.png


2022年我院提出并开展养成教育,依据《2023年学工部的重点工作》要求,认真贯彻《北京网络职业学院关于在学生中开展养成教育的实施方案》,学院学工部成立了养成教育教练员队伍,由退役大学生担任。此时队伍人数增加到15人左右,经历学校多次组织养成教育活动,这个队伍人员也在日益壮大,2022年9月10日他们做为教官配合学生处圆满完成22级新生军训工作,次年3月份接到区人武部的通知,协助完成全国 “两会”安保执勤任务。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该项任务,得到了人武部领导的高度赞扬和肯定,是学校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

02

3.png


学院为积极适应新时代“一年两次征兵”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兵员精准育苗预征预储试点工作要求,以及努力构建完善高校国防教育新模式而特别举办的精准育苗预征预储试点工作,正式成立北京网络职业学院国防社团。

北京网络职业学院国防社团旨在培养学生爱国精神,提高学生的国防意识和防卫能力,组织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及关于国防知识和技能的培训等。

社团由学生处处长花香君担任指导老师,

21级信息安全与管理,刘子文担任社长,他曾服役于32033部队。22级信息安全与管理,王子琦担任副社长


4.png5.png6.png


社团分别设三个部门,分别是担任学院升旗任务的国旗护卫队,负责每周一的升旗任务。组织宣传部,负责各项活动的策划组织及宣传。后勤部,主要负责社团的各项后勤工作。

03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激发青年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和使命感、家国情怀,培养社团成员的军人素质,个人体魄和爱国意识,严格要求自己,增加自身的综合能力,是北京网络职业学院国防社团的根本任务。同时,了解国防历史和现代军事技术,也是国防社团应具备的能力。


7.png


国防社团每周的例会定在社团活动日(周四)的下午,在第一次例会上,指导老师对社团的成立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在政治素质提升上深一步。国防社团成员应具备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感,积极学习和传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保持与党中央的高度一致。二是强化国防观念。国防观念是维系国家安全的重要精神支柱,社团成员应深入了解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国防意识。三是注重实践锻炼。国防社团应通过组织各类实践活动,提高社团成员的军事素质和实际操作能力。四是培养优良品质。她希望社团成员能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培养出坚韧不拔的品质和团队协作精神。


8.png

9.png 

11.png


04

 

12.png


此次国防社团的成立,无疑为学院的国防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学院领导和各位老师的关心支持下,国防社团必将以蓬勃的生机和活力,掀起一股军旅青春热潮,为学院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