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网新闻

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我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深化“三教改革”,7月13日上午,北京网络职业学院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北网执行董事长张丹海、党支部书记滕长建、副院长张祖明、副院长郑毅、副院长李薇、教学部主任王海峰、人事处处长韩志馨、教务处处长张双喜担任评委。

本次大赛共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6月启动以来,经各专业群自行组织、推荐,最终9名教师进入决赛环节。比赛由教学设计和现场教学展示两部分组成,参赛教师依据课程特点和教学内容,深挖思政元素、思政素材、实现路径与方法,以期达到课程思政教书育人的协同效应。



2.jpg


       张祖明副院长进行决赛致辞,阐述大赛举办的意义、程序、内容和形式,强调大赛旨在全面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发挥好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课程和培养环节的育人功能,形成育人合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希望我院教师通过观摩和比赛,收获实践教学技巧和方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课堂教学模式不断创新,对教学工作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和体会。


3.jpg


决赛现场气氛热烈,9名教师将思想政治教育同专业教学相结合,展现出风格各异、精彩迭出的课堂效果。他们或通过案例导入、或知识点重点阐述、或英文故事讲述等,讲授我国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关知识,提升个人思想政治素养,培养学生的行业职业技能和“工匠精神”,引导学生心系家国大事、肩扛社会责任坚持文化自信道路自信,树立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的远大理想,勇于承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4+.jpg


       学院党支部书记滕长建点评大赛时指出此次大赛的举办不仅符合党中央、教育部新时代下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同时对我院全体教师来说更是一场“及时雨”,提醒全体教师要不断深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加强思政建设工作的深义赋予教育的新使命、新任务,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课程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促进学校优质校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


5+.jpg


学院执行董事长张丹海做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大赛展示出的教师风采表示高度欣赏和赞扬,希望各位教师能够不断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深耕细作的同时,自觉融入课程思政,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同时指出经过此次大赛,全体教师在接下来的教学过程,还需要不断探索和思考课程思政元素知识和技能融入方式,做到“润物细无声”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自然接收思政教育的熏陶和升华,专注挖掘每一堂课的思政元素,讲好一堂课,育好每一颗苗。


1.jpg


本次比赛为广大教师提供了学习锻炼及交流展示的舞台北京网络职业学院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引导教师切实承担起课程思政建设主体责任,丰富专业课程育人内涵,推进各类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真正实现各门专业课与思想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新成效,打造学院“三全育人”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