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网新闻

坚持党建引领,崇尚师德师风,全面建设首善标准高职院

——北京联合大学原党委书记徐永利北网专题讲座

 

 

2023年5月11日下午,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引导广大教师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院党支部特邀请北京联合大学原党委书记、研究员徐永利来我校作师德师风专题讲座。我院滕长健书记、张祖明副院长、李薇副院长及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会,认真学习。

 微信图片_202305121455061.jpg

讲座伊始,徐书记就提出论点:现在是职业教育非常好的时代,在中国现代化发展过程中,职业教育拥有非常重要的席位和时机,在这个历史潮流中,北京网络职业学院如何抓住时代机遇?

 

徐书记表示,职业教育之于北京乃至全国,是意义重大的。首善之都正经历职教历史性跨越,职业教育从顶层设计到政策法规、理论制度、发展体系、社会环境,都已就绪,以北网为代表的新时代的职业教育人更应思考和探索、践行落实高质量、有特色的职业教育,以首善标准办好人民满意的北京网络职业学院


微信图片_202305121455065.jpg


讲座中徐书记以丰富的理论水平和深入的研究心得,结合学院实际通俗易懂地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内容,其一、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其二、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其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讲座内容求真务实,既有丰富完备的理论体系支撑,又结合了许多深入浅出的实际案例和故事,极具教育意义。

 

滕长健书记表示:


微信图片_202305121455067.jpg


徐书记的精彩报告从国际形势到国内形势,从顶层设计到北京发展,到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再落脚到北京网络职业学院的发展,从理论到实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方式,从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具体情况,给我们做了一次从全局到具体的分析,对于我们学院的办学具有指导意义。         
     徐书记的报告是具有丰富内容的一个形势政策的教育,同时也是我们进一步的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的一个辅导。教学部门和行政部门要认真进行组织讨论,讨论中大家集思广益,认真思考我们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到底在哪、我们教师在职业教育的发展中的地位、责任和作用,同时我们学院的职业教育究竟向什么方向去发展?希望通过认真的学习讨论,为我们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同时为我们学院的职业教育的发展也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张丹海老院长表示:


微信图片_202305121455069.jpg


徐书记在短短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引用了大量资料、数据、图片,既有对职业教育针对性分析,也包含了形势、政策、法律、理论、教育、人才、科研,又结合了我们学院的具体实际,对我们今天要从事的事业进行剖析。将职业教育事业的意义提高到党和国家当前的新形势发展,将二十大报告、习总书记在多种场合下关于发展职业教育的论述融合在一起,结合北京网络职业学院的发展,求真务实,提出了具体方法和一套可以执行的思路。

在报告的后一部分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的精神力量,那就是我们正在办的学校很好,专业性符合时代要求,大家干的这个事业很重要,这是国家发展写到二十大报告里面去的。现在是三教统筹,三教一体、三个战略要一体化等等,都和职业教育密切相关,职业教育赶上好时候了,我们要把这个机会抓紧抓好,按照习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期望,培养出高素质的职业人才。

 

 微信图片_2023051214550612.jpg

主讲人介绍
徐永利

北京联合大学原党委书记,研究员。曾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科协委员、北京市党代会代表和区人大代表。目前是北京市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北京市习近平关于人民政协重要论述研究中心成员、北京市老干部宣讲团成员、北京联合大学离退休党委理论宣讲团成员。主持开展国家社科基金“加强人大常委会监督权途径研究”,主持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特点和优势北京市社科联重大决策咨询等项目。著有《加强人大常务会依法行使监督权的途径研究》《科学发展观与首都教育发展战略》《教育发展与管理研究》等学术著作,在《中国教育报》《北京日报》《前线》等杂志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研究报告等共30余部 (篇),并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