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网新闻

                              防患于未“燃”——我校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疏散演练


疏散逃生能力是消防四个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关键时刻求生的重要技能。为了切实增强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在突发火灾事故时的应急处置能力,校保卫处联合学工部于6月24日中午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紧急三分钟,疏散到位


随着校园警报声响起,演练正式开始。老师们带领学生按照疏散要求,沿着学校消防通道迅速从宿舍楼有序撤离。不到三分钟,大部分同学已经安全的到达疏散指定地点。


我校校警们,在警报响起的第一时间在楼内进行疏散,每个宿舍通知,使用喇叭大声提醒。查看确认大家的疏散时间,演习结束后,保卫处崔队就本次紧急疏散演习做了简要总结。


他首先表扬了同学们在整个过程表现得镇定、勇敢而又敏捷,在短时间内安全完成到达指定位置,并提醒大家如遇真实火情也要像今天一样临危不惧,逃生时尽量不要穿拖鞋以免发生踩踏事件。


消防安全常识


火灾中人的行为特性是与心理特性密切相关的,心理特性起决定作用。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并懂得火灾中逃生基本知识,一般都能做到顺利逃生和安全疏散。


北北还有一些逃生法则要科普给大家!

1. 迅速撤离法

当进入公共场所时,要留意其墙上、顶棚上、门上、转弯处设置的“安全出口”“紧急出口”“安全通道”等疏散指示标志,一旦发生火灾,按疏散指示标志方向迅速撤离。

2.低身前进法

由于火灾发生时烟气大多聚集在上部空间,因此在逃生过程中应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弯腰前进。

3.毛巾捂鼻法

火场上的烟气温度高、毒性大,吸入后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灼伤或人体中毒。疏散中应用浸湿的毛巾、口罩等捂住口鼻,以起到降温及过滤的作用。

4.信号求救法

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应通过大声呼救、挥动布条、敲击金属物品、投掷软物品等方式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夜间可用手电筒、应急灯等能发光的物品发出信号。


校园安全重于泰山,我校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此次消防安全教育主题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有力提升了师生们防火逃生与应急避险的能力,同时也加强了学校与消防等相关应急部门的联系,形成了更加紧密的安全联动机制。



 初审 /  编校 / 宣传处 责任编辑 / 郝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