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网新闻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作为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艾滋病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截至2020年,新发现艾滋病毒感染者11.2万人,现有的艾滋病毒携带者高达104.5万人,不仅如此,有专家预计我国仍然有,近1/3的艾滋病毒感染者未被发现,控制艾滋病的流行迫在眉睫。


那么关于艾滋病你又了解多少呢?


12月1日下午,为促进青年学生身心健康,遏制青年学生人群中艾滋病的传播和流行,学院红十字会开展了“世界艾滋病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




学院红十字会准备的宣传材料和防艾物资



同学们的都参与到宣传活动当中,摆点处的参观者络绎不绝,工作人员也非常耐心的向他们介绍此次活动的内容,积极宣传预防艾滋病的意义和方法。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AIDS),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由一种叫人体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免疫缺陷综合征,HIV会破坏免疫系统,使人体免疫力下降,从而容易并发各种机会性感染和肿瘤。但是感染了HIV并不等于得了艾滋病。


艾滋病有一个“潜伏期”,一般为8-10年,这段时间内HIV的主要任务是在人体内不停复制,一点一点地给免疫系统搞破坏,直到将免疫系统全面瓦解后,才会进入疾病状态。潜伏期内的感染者,不是艾滋病病人。他们只能被称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正常人一样,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症状。如果携带者在潜伏期内接受了积极、有效的抗病毒治疗,那体内HIV的数量就会得到有效控制,免疫力也能恢复到相对比较健康的状态。


只有认识艾滋病,才能更好地防治,让我们行动起来,知艾防艾,为“艾”加油吧!




 初审 /  编校 /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