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网新闻

不同赛道 同样精彩!北网教师学习新职业教育法


不同赛道,同样精彩,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2022年4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内容从五章四十条完善至八章六十九条,字数由现行法的3400余字修改为10000余字。


此次《职业教育法》全面修订,不但关照了各方利益诉求,解决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体现了职教战线广大师生、院校和社会各界的意愿与关切,还充分反映了职业教育特色需要和现实需求,这必将有利于提升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塑造社会共识,为发展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夯实法治基础。


第一,新《职业教育法》是加快建设技能型社会的根本之法。

第二,新《职业教育法》的实施标志着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进入法治化阶段。

第三,新《职业教育法》是巩固职业教育改革成果、把成熟改革举措上升为法律制度的战略之举。

第四,新《职业教育法》是清除体制机制障碍、凝聚职业教育发展合力的有力保证。



新法凝聚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经验


新法充分融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聚焦职业教育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将实践成果上升为法律规范,推动职业教育在正本清源和守正创新中行稳致远。


第一、在办学方向上,新法强调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


第二、在类型定位上,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并通过推进普职融通等顶层设计,真正实现职业教育从“层次”到“类型”的转变。比如,在办学格局上,明确职业教育实行政府统筹、分级管理、地方为主、行业指导、校企合作、社会参与,强调发挥企业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


第三、在育人模式上,坚持工学结合,强化教学、学习、实训相融合,鼓励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专业教材开发,将新技术、新工艺、新理念纳入到职业学校的教材,共同建设高水平、专业化、开放共享的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还比如,在价值追求上,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社会氛围,把学业证书、培训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作为受教育者从业的重要凭证,强调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新《职业教育法》修订为我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朝着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技术类职院校目标勇毅前行、不懈奋进。





 初审 /  编校 /郝老师  招生电话 / 010-81303630、81305314